自閉症兒童輔導教學

 

自閉症兒童輔導教學的上課模式主要分為三類:

  1. 入班支援:主要協助各班建構結構化教學(TEACCH)模式

 

結構化教學課室平面圖

 

自學閣

 

  1. 小組教學:為不同需要學生提供適切訓練,包括自理-社交小組、遊戲-社交小組、社適-社交小組、學習小組、TOM小組、工作-社交小組、藝術-社交組和核心反應訓練(PRT)小組等。

 

自理-社交小組

 

社適-社交小組

 

核心反應訓練(PRT)小組

 

  1. 行為輔導課:由RT老師提議提供行為輔導支援。RT老師會因應學生需要,為學生進行行為功能評估、編寫及使用社交故事教學或其他所需訓練,協助學生建立所需技能。

 

本校自閉症兒童輔導教學的教學策略主要如下:

 

  1. 結構化教學(TEACCH)
    • 因應自閉症學生的視覺理解及記憶較強,以及喜愛依循固定程序的學習特徵,透過結構化的學習環境及有系統的教學法,提升學生的學習效能。

    • 推行結構化教學法時,為學生制定:

      1. 結構化的學習及作息環境

      2. 學習及作息時間表

      3. 個別工作系統

  2. 應用行為分析(ABA)
    • 針對可被觀察和量度的行為,透過仔細的行為紀錄和圖表分析,幫助學生建立有用技能及減少問題行為。

    • 應用行為分析介入法主要有以下3個目標:

      1. 建立新技能或行為

      2. 塑造和完善現有技能或行為

      3. 減少不恰當行為

  3. 視覺策略
    • 針對自閉症學生對視覺訊息有較強的理解和吸收,利用圖像化提示幫助他們理解外在環境訊息,亦可以利用圖像幫助他們表達自己,提升他們的溝通技能,讓他們變得更獨立及更具自發性。

  4. 社交故事
    • 透過簡單完整的社交故事來教導自閉症學生社交技巧及建立社交認知。

    • 社交故事的元素包括:

      1. 教導學生從別人的角度去觀察和感受事物

      2. 讓學生在不同的社交情境中能掌握他人的信念、感受、期望和一些隱藏的社交常規

      3. 讓學生了解在該社交情境中適切的社交行為

  5. 心智解讀(TOM)
    • 訓練自閉症學生理解及推測自己或他人不同心理狀況的能力,心理狀況包括信念、思想、意圖、感受、願望、情緒等。

    • 教導學生基於他人不同的心理狀態,組織已掌握的資料來了解、分析和預測別人的行為。

  6. 核心反應訓練(PRT)
    • 核心反應訓練是基於應用行為分析理論發展的一套自閉症兒童介入方法。

    • 核心行為是廣泛功能領域的核心,一旦核心行為被改變,將會產生其他行為的進步。(Koegel et al, 2001)

    • 核心反應訓練的目標如下:

      1. 孩子對環境中任何學習機會與社會互動皆有所回應

      2. 減少孩子對提示或提醒的依賴

      3. 減少將兒童從自然環境中被抽離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