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教育

本校於2021-2022年度正式開展正向教育,希望透過在校園中實踐正向教育,提升學生品德素養,使學生擁有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學生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挑戰與失敗,如果學生只着眼於自己的缺失,對自己缺乏信心,很容易會感到挫敗和自卑。因此,本校希望能透過正向教育與學生一起發掘他們的長處,培養各種品格強項,提升學生未來面對挑戰時的能力。

 

正向教育理念

正向教育是把正向心理學的理念應用在學校的政策、環境、活動以及教學的過程中,以協助學生發揮其品格強項,追求豐盛、美滿的人生(Seligman, 2011;湯國鈞、 姚穎詩、 邱敏儀,2010)。相對傳統心理學將焦點放在如何醫治心理缺失,沙利文博士(Dr. Martin Seligman)認為心理學應該更着重如何發掘個人的強項及提升生活質素。因此,沙利文博士於1998年提出正向心理學,以心理學的理論及介入技巧,研究如何運用正向元素如如樂觀、意義、成就感等,發展個人的長處及美德,藉此達至更加圓滿的人生(Lopez & Snyder, 2009;湯國鈞、 姚穎詩、 邱敏儀,2010)。

 

校本正向教育框架 PERMA+

本校參考沙利文博士提出正向心理學及其幸福元素,制訂校本正向教育框架為PERMA+。PERMA+ 即沙利文博士提出的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全情投入(Engagement)、正向關係(Relationships)、意義(Meaning)、成就感(Achievement)以及校本元素「做多一點」(Seligman, 2011)。

 

 

 

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樂觀、滿足、熱情及感恩等正向情緒能令我們充滿力量,獲得更強的抗逆力。
 

全情投入(Engagement):把專注力完全投入在某件適合自己的事情上,不但能獲取滿足感,還可以發展個人的獨特能力。

 
正向關係(Relationships):良好的關係能成為我們的後盾,既可於逆境互相支持,亦能把正向的情緒傳播給身邊的人。
 
意義(Meaning):為自己制定適切的目標,逐漸提升自己的能力,發掘自己的價值。
 
成就感(Achievement):努力實現自己訂立的目標,從中獲得成就感,體驗更充實的人生。
 
做多一點(+):於幸福元素PERMA加上校本元素,如佛化教育、品格教育及情緒管理技巧等,教導學生品格教育的重要,幫助學生發展潛能,突破自限。

 

品格強項 

人類美德可分為六大類及合共24種的品格強項。正向心理學家認為透過在日常生活中運用這24種,能使人們產生更多正面的情緒,並在面對逆境時有更多的保護因素,對建立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以及幸福的生活十分有幫助(Peterson & Seligman, 2004)。

 

愛與被愛重視與別人的親密關係,特別是那些互相分享與關懷的關係。那些給自己最親密感覺的人,他們同樣感到與自己最親密。

仁慈:對別人仁慈和寬宏大量。别人請自己做事,從不推搪。享受為別人做好事,即使是那些人和自己認識不深。

社交智慧:明白別人的動機和感受。在不同的社交場合, 知道該做甚麼,也知道做些甚麼才能使其他人感到自在。

   

 

勇敢:無所畏懼的人,不會在威脅、挑戰、困難或痛苦面前畏縮。即使面對反抗,仍會為正義而大聲疾呼,並根據自己的信念而行動。

毅力:努力去完成自己開展的工作。無論怎樣的工作,都會盡力準時完成。工作時,不會分心,而且在完成工作的過程中獲得滿足感。

誠實、正直:誠實的人,不止說實話,還會以真誠和真摰的態度生活,更不虛偽,是個「真心」的人。

熱情和幹勁:無論做什麼事,都是懷著興奮的心情和幹勁。做事不會半途而廢,也不會覺得没勁,因為對於自己而言,生命是一場歷險。

   

 

創造力:能够想出新方法去做事。如果有更好的方法,決不會滿足於用傳統方法去做同樣的事。

好奇心:對任何事都感到好奇。經常發問,對所有話題和題目感到著迷,並喜歡探索和發掘新事物。

開明思想:能從多角度思考和考證事物是你重要的特質。不會妄下結論,只會根據實際的證據做決定。

喜愛學習:喜愛學習新事物。喜愛上學,閱讀,參觀博物館和任何有機會學習的地方。

洞察力:不認為自己有智慧,但自己的朋友卻看得到。他們重視自己對事物的洞察力,並向我尋求意見。

   

 

寬恕:寬恕那些對不起自己的人。常常給別人第二次機會。個人的座右銘是慈悲,不是報復。

謙遜:不追求別人的注視,比較喜歡讓自己的成就不言而喻。不認為自己很特別,而自己的謙遜是公認和受重視的。

審慎:個人很小心,做選擇時,總是一貫地審慎行事。你不會說那些將來自己會後悔的話,或是做將來會後悔的事。

自我規範:自覺地規範自己的感覺與行為,是個自律的人。對自己的食量和情緒有自制力,不會反被它們支配。

   

 

團隊精神和忠心:作為團隊的一份子,表現突出。個人是一個效忠和致力於團隊的隊員,經常完成自己的分內事,並為團隊的成功而努力。

公平:對所有人公平是堅持不變的原則。個人不會因為個人的感情影響,而對別人作出有偏差的判斷,並給予每個人平等的機會。

領導才能:在領導方面表現出色。鼓勵組員完成工作,並令每名組員有歸屬感,維持團隊的和諧。

   

 

對美麗和卓越的欣賞:在生命中的一切一切,從大自然、藝術、數學、科學以至日常生活體驗,都有留意和欣賞到其美麗、優秀,和富技巧之處。

感恩:留意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但從不會視為理所當然。因為常常表達謝意,朋友和家人都知道自己是個懂得感恩的人。

希望、樂觀:對未來有最好的期望,並努力達成心願。相信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

幽默感:喜歡大笑和逗別人快樂,為別人帶來歡笑很重要。在任何情況下,自己都嘗試去看事情輕鬆的一面。

靈性和信念:對祟高的人生目標和宇宙意義有着強烈和貫徹的信念。知道自己怎樣在大環境中作出配合,個人的信念塑造了自己的行為,也成了自己的慰藉之源。

   

 

 

Peterson, C., & Seligman, M. E. (2004). Character strengths and virtues: A handbook and classification (Vol. 1).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eligman, M. E. P. (2011). Flourish: A Visionary New Understanding of Happiness and Well-being. New York: Free Press.

湯國鈞、 姚穎詩、 邱敏儀 (2010)。 喜樂工程。 香港: 突破出版社。